火星的小喵呜

来自社畜的为爱发电
合集系列开更后日更

倚天(十七) 终成眷属

  “杨逍……”我刚一开口,只见杨逍突然后腿半步,单膝而跪,着实吓了我一跳。

    

  “雁儿,我杨逍此生,从未给任何一个女人跪过,我只想告诉你,我愿意,照顾你一生,给你幸福,若非死别,绝不生离。”杨逍语气诚恳,眼中带着希翼。

    

  他的声音传到我的耳旁,或许是这欢喜来的太过突然,倒是让我有些猝不及防。

    

  杨逍看我呆愣着,半晌不出声响,说话声不自觉一抖,“雁儿,嫁给我好吗?”

    

  这句话让我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的心怦怦直跳,深吸口气,将杨逍拉了起来。在他期盼的目光下,我缓缓抱住了他,将脸贴在他的胸前,吐出一个字:“好。”

    

  我与杨逍的婚礼定在了下个月,不在光明顶,而是在坐忘峰。

  

  杨逍本是打算好好准备成亲的事宜,但是我瞅着抗元一事迫在眉睫,唯恐夜长梦多,便央着与他早日成婚。因为这事,我被谢逊等人笑了好几日,仿佛我是怕嫁不出去一般,好在我脸皮不薄,也不怕他们笑话。

    

  随后,明教众人回了光明顶,而杨逍则带我去了坐忘峰。

    

  坐忘峰。

    

  “以后,你便是坐忘峰的女主人了。”杨逍拉着我的手,带着我四处走动。

    

  杨逍的品味自是不凡,这坐忘峰上的布置看着便赏心悦目。

  

  又往前走了几步,我突然撇下杨逍,如同脱缰的野马一般跑了出去。

    

  我坐在秋千上,轻轻晃动身子,秋千便随着我小幅度地摆动起来。

    

  这秋千临树而搭,枝叶繁密,倒是恰好遮住了日头。

  

  我握住秋千索,心道这搭秋千之人确是费了不少心思。

    

  “先进去看看吧,待用过膳,我陪你来此处。”杨逍站在不远处,笑看着我。

  

  我当即甩下秋千,随他而去。

    

  四处逛的差不多了,杨逍最后带我来到了一间屋子前。想来这便是我的房间了,不过我怕是住不了几日。

    

  杨逍头微微一扬,示意我推门先进。不知道他葫芦里又在卖什么药,但我还是乖乖推开了门。

    

  我的第一眼感受便是,这屋子古怪的紧。

    

  这是为我准备的房间吗?怎么东西这般……我一时竟想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我眼前的一切。

    

  屋子一看就是打扫过的,十分整洁,毫无凌乱之感,布置得也很符合杨逍的审美,只是……屋子里的东西的“岁数”看起来参差不齐。

    

  我疑惑地抬起头看向杨逍。

    

  杨逍上前,扫视了一圈屋子,一只手缓缓搭在梳妆台上,神色怀念道:“这是你离开那年,我为你准备的屋子。”

    

  这一句话,不知道触碰到了我心里的哪一根弦,眼睛涌上一种温热感。

    

  我的视线停在梳妆台上,上面摆着妆奁,还有些簪子与胭脂水粉,我一件件细细察看。最显眼的是一只镯子,瞧这尺寸,如今我怕是戴不上了。

   

   “这支是你及笄那年,给你准备的。”

   

   ……

    

  “这支是十岁那年的。”

    

  ……

    

  “这个,是你离开那天,我办事时路过一个摊子买的。”

    

  杨逍说到最后,我忍不住偷偷抹了下泪。

    

  杨逍这人深情,我素来是知道的,我只是没想到,他能做到如此地步。

    

  “我之前还买过不少糖人和糖葫芦,只是早坏掉了,可惜你没能吃到,那人捏的糖人可是一绝。”杨逍调整好情绪,装出一副惋惜的模样。

    

  他本意是想逗我一笑,没想到我的面色丝毫不见好转。

  

  想起这些年自己刻意的避而不见,我只觉得心里越发沉重。

    

  这十几年,我有朋友相伴,他却孤身一人在光明顶上。

    

  我打着救病治人的旗号四处闲逛时,他在为明教弹尽竭虑,被众人误会却无从辩解。

    

  他打听我的消息,前往武当寻我,我却先是诈死,后又躲避他的寻找。

    

  这一桩桩,一件件,让我觉得我那些时日里的每一次欢愉,都是一种罪过。

  

  当真是昨日因,今日果。

    

  “唉。”杨逍见我面色愈加不好,轻叹一声,轻柔地拭去我眼角细微的泪花,“早知道便不该带你来此处,平白惹你伤心。”说着便用另一只手牵起我,打算带我出去。

    

  我却没如他意,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雁儿?”杨逍看我这般,感觉出不对来,有些担心,出口询问道。

    

  “杨逍,对不起。”我耷拉着脑袋,声音极小,不像是从嗓子里发出,更像从肺腑中挤出来的。

    

  杨逍一愣,不知我为何道歉,只当我被他感动,伸手轻轻刮了一下我的鼻尖,说了句,“傻丫头。”

    

  杨逍的声音很有磁性,这时听起来总有种蛊惑人心的感觉,诱使我抬起了头。

    

  此生见杨逍的第一面,我便知杨逍这张脸生的极好。可如今的他与当初不同,年轻时的杨逍是足以惊艳时光的,而现在的他更像是一壶陈年佳酿,让人忍不住去细细品味,用以共度余生。

    

  此刻的我,便是轻而易举,心甘情愿地沉溺其中。

    

  “雁儿?”杨逍瞧我离他越来越近,气氛一变,下意识喉结一动。

    

  “嘘。”我将一根手指贴在他的唇上,轻轻摇头。

    

  鸳鸯被里夜成双,一树梨花压海棠。

    

  

  成亲当日。

    

  如胶似漆,形影不离。这些词用来形容我与他二人,再合适不过。只是大婚当日新郎新娘不得见面一事也不知是谁提起的,好端端的将我们夫妻二人分隔开来,当真是让人恼得慌。

  

  还有让我看不顺眼的便是张无忌那一副老父亲舍不得女儿出嫁的模样,眼眶红通通的,摆明了在占我便宜。

    

  拜堂之时,我听着周颠那滔滔不绝的“祝福语”,就差当着面问我是不是眼瞎了。杨逍今日倒是好脾气,罕见地没回怼他,不过来日方长,周颠这种孤家寡人,自是不懂我与杨逍二人的情意。

    

  三声之后,一句“礼成”,我便正式成为了杨逍的妻子,明教的左使夫人。

    

  

  多年后。

    

  “爹,你当年是怎么追到娘亲的啊?”十岁出头的孩子看着远远坐在秋千上的小女娃,回头向自己身后的父亲问道。

    

  杨逍依旧一身灰袍,气质儒雅,闻言表情却有些不自然,抬手摸了摸鼻子,想去过去那些岁月,沉吟好一会道:“对她好,便够了。”

    

  男孩思索片刻,继而双眉一挑,顿时神采飞扬,向自家爹爹作了一揖,便转而到了那女童身后,轻轻推起了秋千。

    

  杨逍见状微愣,继而一笑,这小子,倒是比自己当年下手早。

    

  杨逍好笑地摇摇头,转过身,准备离开,只见我站在杏花树下,巧笑嫣然,一如往昔。

    

  我小跑几步,上前抱着他手臂晃动。

    

  “杨逍,我想吃冰糖葫芦了。”

  

(全文完)

评论(3)

热度(6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